Google
 

Monday, March 19, 2007

曾国藩以“修法十二课”

曾国藩以"修法十二课"来约束自己的身心,这里列出这十二课的内容:

一、持身敬肃。衣冠外貌保持整齐,心思神情端正严肃,时时刻刻都要警惕、检查自己的念头、举止中有无背离义理之处。平日闲居无事的时候宁静安泰,保养德性,一旦投于事务之中则专心致志,不存杂念。精神状态清澈明朗,就如同旭日东升,光彩照人。
Comments: 觉察自己的心灵,培养一颗灵敏的心。

二、静坐养性。每天不限什么时候,要拿出一定时间用来静坐养性,反省体悟自己天性中隐现的仁义之心。正襟危坐,凝然镇定,如同宝鼎一般沉稳。
Comments:我要效仿这点。在当今烦躁的社会,更需要静养自己的心。

三、早早起床。天色初亮就赶紧起身,睡醒了就不要再恋床。
Comments: 养成良好的起居习惯。

四、读书专一。一本书没有读完时,不要再看其它书籍。东翻西阅随意读书,对自己的道德学问毫无益处。
Comments:这点暂时不是很同意!可能这个"一本书"有其他的含义,而不仅限于数量,觉得和书的种类有关,一个种类只读一本,尤其有关品德方面的。

五、阅读史书。曾国藩于丙申年向人借款购置了一套《二十三史》,家父对他训诫说:"你为买书去向人借钱,我不惜一切替你赔补还账,你若是能够仔仔细细地读一遍,才算是不辜负我的一番苦心啊!"自此之后,曾国藩每天都仔细读上十页史书,并形成习惯,终身不改。
Comments:我现在终于领会一点儿史书的重要性了。

六、说话谨慎。对此要时刻注意,这是修身内圣的最重要的工夫。
Comments:这点是我尤其要重视的。

七、保养真气。真气存蓄于丹田之中,彻里彻外光明正大,所做所为毫无羞于对人说之处。
Comments: 不懂。

八、 爱护身体。十二月接到家父的手书说:"节制操劳,节制欲求,节制饮食。"应该时刻以此作为健体却病的准则。
Comments:身体,革命本钱。

九、每天都应获知新学问。每天读书时将自己的心得记录下来,如果刻意从书中凿空,求取深意,那就是偏私他人
Comments:说的对,我觉得我正范这类错误:偏私他人。

十、每月不可荒疏旧技能。每月写作几篇诗文,以此检验自己积存义理的多少,保养真气强弱。却不能完全沉溺于其中,因为这最容易使人玩物丧志、隐没本性。

十一、写字。饭后写半个时辰的字。所有文字方面的交际应酬,都可以作为练习写字的机会。凡事不可留待第二天去做,事情越积越多,就越难清理。
Comments:效仿,想办法开始练习书法,有此可以养性。

十二、夜晚不出屋门。它使人耽搁正事,精神疲惫,务必戒除。
Comments:这点做起来有些困难,想想再看。

我可以学习的地方:
  1. 订立自己的修法课
  2. 学习如何修身养性
 

Happy day, happy life!

No comments: